20170113_092724  

沙漠蠍簡易飼養方法分享:

我的飼養方法如下:

環境:一個大小適合的飼養空間,一個可供蠍子窩居的洞穴,一個高度大小剛好的水盆(放水盆是延長喂水天數,非必要,也可不放)。底材用沙子,至於什麼沙,可憑飼主喜好,本人是使用水族用珊瑚白鈣細沙,吸水和蒸發效果都不錯,價錢也低廉。環境參考如上圖

 

餵食問題:蠍子最好即餵即吃,無須多留獵物在他們的環境裡,以免節生意外,食材方面以櫻桃紅蟑 麵包蟲 蟋蟀為主,或是其他小型昆蟲,約5-10天投食一次,每次份量約蠍子體型的1/4~1/3,盡量以體型懸殊的獵物為主,以方便蠍子完勝,可自行依經驗控制拿捏。

喂水問題:基本上,沙漠蠍子是不喝水的,他們大多是吸取獵物身上的水份,或是環境中的水氣,我放置水盆主要的目的不是要他們喝水的,而是要控制環境濕度用途,許多小蠍子會笨到跑進水盆溺斃,為降低這樣的機率,可以在水盆內塞上衛生紙,如果不放水盆,也可以在角落放一團濕棉花,定期弄濕就好。當然啦,如果你是個勤於照料的飼主,大可不用放置水盆,以免增加蠍子溺死的機會。我放置水盆是因為可以延長補水的週期,是懶人的做法。

濕度問題:沙漠蠍子最麻煩的就是濕度的控制,太濕,則容易生病,乾燥太久,亦有乾枯致死的危機,我的做法就是放置一個可方便蠍子攀爬的小石盆,參考如圖,每五天水盆乾涸的時候,適量補水就很ok了。我常常看見入門飼主,由於經驗不足,會把沙地搞得溼潤不堪,這都是要特別小心避免的。

環境溫度:26~32度為佳,不同種類的蠍子,適應的溫度各有不同,以上是較大眾化的參考溫度

群養問題:極大部分的沙漠蠍子都不適合群養,尤其他們會趁著彼此蛻皮最脆弱的時候吞食對方,欲嘗試群養的飼主最好有折損的心理準備。

PS:沙漠蠍是一種較難捉摸的物種,與毛蜘蛛不同的是,他們終其一生只蛻皮6次左右,因此他們的蛻皮間隔週期相當的冗長,很多時候,他們都是吃撐了就等待蛻皮,在這段無聊的日子裡相當考驗飼主的耐心,也常常在飼主的過度投食之下,蠍子就被獵物給反噬了,因此飼養沙漠蠍得做足功課才行,以免臨時抱佛腳,不知所措。

補充:另外,有些半沙漠系列的蠍子還是需要喝水的,像中東金蠍,我的做法是每次在水盆補水的時候,會順便在角落牆面邊緣也倒一點點水,此時就會看見中東金蠍過去用他的螯沾水取食,十分奇妙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中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