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0120_112454  2017-01-20 11.23.36  

地棲型毛蜘蛛(挖洞型&盤絲巢穴型)簡易飼養方法分享:

 

前言:

毛蜘蛛就是電視節目所提及的大蘭多毒蜘蛛,也有節目稱之為狼蛛,這個名稱我就不予置評了,而大蘭多及毛蜘蛛都是這類的統稱,其下還細分出上千種品種,就好比狗類有細分品種是一樣道理。

 

在我的認知裡,毛蜘蛛依照習性區分為地棲 樹棲兩大類型,而地棲蜘蛛又再略分為不挖穴.會挖穴.盤絲築巢3個細項。

不挖洞的品種有:墨西哥紅膝頭.巴西白膝頭.巨人金直間……等。

會挖洞的品種有:國王巴布.海南捕鳥.新加坡藍……等。

盤絲築巢的有:印度紫羅蘭.千里達橄欖金.烈陽巴布……等。

 

本篇介紹的毛蛛是會自行挖洞和築盤絲巢穴的地棲類型,他們兩類的共通點就在於都會自行挖洞,差別就在於盤絲類的會將巢穴弄得到處絲線,比較雜亂。

 

我的飼養方法如下:

環境:一個大小適合的飼養空間,一個可供毛蛛擴建巢穴的洞穴(非必要),水盆就不用放了,放了效果也不大,因為這類蜘蛛會將水盆埋起來。底材用椰土,厚度得加厚,因為這種蜘蛛會挖深地道,土壤的厚度我大概是參造蜘蛛展足的長度所給,隨著蜘蛛的成長,厚度得加厚,參考如上圖。

 

餵食問題:毛蛛最好即餵即吃,無須多留獵物在他們的環境裡,以免節生意外,食材方面以櫻桃紅蟑 麵包蟲 麥皮蟲 蟋蟀為主,或是其他小型昆蟲,幼體期間約5天一餐,每次份量約蜘蛛體型的1/3左右,蜘蛛越成長,餵食間隔週期越長,成年蛛約20天一餐,可自行依經驗控制拿捏。

 

喂水問題:不用放水盆了,因為這類蜘蛛會將水盆掩埋,放了也沒用。所以只要在容器一角倒入適量的水,讓環境一角的土壤些微濕潤就好,等過了幾天,水份蒸發得差不多了,再補新水即可。

 

濕度問題:不同類屬,不同產地的毛蜘蛛,適應的溫度各有不同,飼養前請先針對參考其相關資料。就我本人而言,我是很懶得去計較濕度上的數字,我通常只會記全乾和略濕而已。

 

環境溫度:不同類屬,不同產地的毛蜘蛛,適應的溫度各有不同,飼養前請先針對參考其相關資料,大部分常見的品種24-30度都是安全的,只有少部分比較需要特別注意。

 

群養問題:極大部分的毛蜘蛛都不適合群養,只有少部分除外,如夢幻藍巴布.鐵繡紅巴布.藍寶石華麗雨林,即便是可以群養,也會有意外發生的可能,飼主得衡量輕重。

 

PS:這類的蜘蛛通常會挖掘一個或數個地道,然後他們就隱居在裡頭了,比較常遇的問題就是飼主很難從外觀判斷他們是否已經飽餐,這就得靠經驗了。

如果沒有必要,盡量避免去破壞他們的巢穴,要知道他們建構巢穴是得花費不少心血的,所以這類蜘蛛就別讓我分辨公母了,他們經不起折騰,除非你確定要購買,我才會去破壞他們的巢穴,挖他們出來,還請海涵。

最後我要特別叮嚀:飼養寵物不只是興趣,更是一項責任,既然決定要飼養了,就要有照顧終生的覺悟,否則就別輕易飼養,愛牠就不要害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中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